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签证使穷国无缘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




签证问题使得一些最贫穷国家的代表无法到会参与今年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本次12天的会议将在本周五在波兹南结束。

这影响了本次国际会议的初衷和既定目的,那就是促成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从巴厘岛会议到明年哥本哈根会议的顺利过渡,以保证在丹麦达成新的国际气候框架,来取代在2012年到期的《京都协议》。

同时,因贫穷国家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深重,使得这一会议出席问题与国际抗击气候变化努力的决心背道相持。

英国国际环境发展研究所在一份最新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尽管主办国和申根协定国家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来为剧增的签证业务做准备,但这样的情况还是发生了。

波兰只在沙哈拉南部非洲地区中的三国设有使馆,它们是南非、肯尼亚和尼日尼亚。这意味着,大多数的非洲与会代表需要飞到这三国获取波兰签证;或者通过持有申根签证先飞到另外一个欧盟国家,然后再前往波兰参会。马拉维的一政府代表被拒绝了欧洲落地签证的申请,不得不乘机返回非洲。

世界其它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国的代表也遭遇到了类似的签证问题。一位气候变化媒体伙伴计划下的巴基斯坦记者就直接被拒签。


就这些情况,国际环境发展研究所的新闻稿中没有提供旅程受影响会议代表的具体数目,也没有提及波兰和其它申根国家迟签和拒签的理由。

利比里亚5人代表团团长 Ben Donnie 说: “我们感到很沮丧,因不能按时参加会议对我们会造成严重的影响。Ben Donnie的团队在尼日尼亚逗留了一周后才获得波兰使馆的签证。

“这确实会影响我们代表团的工作。我们希望亲临所有的会议。虽然,作为团长,我从大会秘书处收到了会议情况的邮件,但这是不够的。从会议一开始,我们就应该在现场来表达我们的见解和会见各路同仁。”

国际环境发展研究所气候变化主任Saleemul Huq说:“会议开始的一周有很多重要的商讨。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媒体,非政府组织和政府官员的缺席意味着他们关注的问题上不了议事日程。”

Huq说:“因申请签证的时间太长了,我们都无法计算到底最后这些国家有多少人没有成行。他说:“如果此类事件在明天哥本哈根会议上发生,那将严重阻碍公正和平等气候协议的达成。 ”

就此,丹麦的首席谈判代表Thomas Becker说:“有些事情我们是无法控制的,但发放签证我们是可以做到的。不会出现签证障碍问题。我不希望有人因签证问题而只能在家而无法来参会。”

另近日在英国还发生了一相关的具讽刺意义的事件。为抗击气候变化而抗议机场扩建的活动导致了伦敦Stansted机场的关闭,从而延误了英国参会者的行程。

Jeremy Hinton 在他乘坐的从Stansted机场起飞到会议地点的航班被取消后对BBC说:“很能理解抗议者的初衷,但不接受他们这样的一种方式。”

BBC的环境报道记者Richard Black的采访行程也因该抗议活动而延迟, 从而第二天才从波兰发回报道。

看该报道的英文原文,请点击
这里

本文作者和翻译者:
China Girl
转载本文 请邮件: wdy21century@gmai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