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英国宪法顾问因不满政府人权记录而辞职




英国著名人权律师莱斯特爵士近日公开说明了因对执政工党缺乏捍卫人权政治领袖的不满,在一个月之前辞去了宪法改革顾问的政府一职。

莱斯特用尖锐的言辞首次透露了工党如何给他“加脚镣”束缚他工作的感受,并同时把工党的人权纪录描述为“没有前途和彻底令人失望”。

莱斯特是在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纪念日之际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特别指出了英国现任司法大臣杰克·斯特劳应为工党未能推出激进的宪法改革法案和捍卫《人权法》不力而负责。

莱斯特被认为是英国《人权法》的创立之父。他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担任当时英国内政大臣罗伊·詹金斯的人权特别顾问。

司法大臣斯特劳在最近一次新闻采访中的说法惹怒了人权倡议者。他在本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时说,很多人觉得1998年他本人任内政大臣时政府通过的《人权法》是“无赖的宪章。”

被激怒的莱斯特把这采访形容为一目的是“削弱大众对《人权法》支持的狡猾企图”。《每日邮报》以“斯特劳决心已定”一标题刊登了这一采访文章,并在文中写道斯特劳誓言要“改革‘无赖’宪章”。

莱斯特说:“据采访文章报道,斯特劳谴责了‘紧张不安’的法官。为取悦《每日邮报》的总编Paul Dacre,斯特劳已经损害了《人权法》。”这简直与坚决捍卫《人权法》的前任司法大臣们的做法大相径庭,需被严格的批判。

莱斯特还批评政府在很多问题上没有为保护人权而努力。他还说:“政治领导能力的缺乏使得现任政府没有如英国管治绿皮书所期望的来实施极需的宪法改革。”

他说,英国是唯一欧盟国没有接受联合国人权机构、人权联合委员会和非政府组织建议来允许英国公民根据国际公民和政治权利法和消除各种形式种族歧视公约等国际法规来行使个人对政府的请愿权。“因此,政府根据自己而非大众原则来行事,”他说。

他强调说:“政府没有实施宪法改革是他决定不再继续做一头被政府所牵制的山羊。”

可以理解的是,莱斯特感到很沮丧,因斯特劳使宪法改革法案根本无法被写入今年11月底英国女王谈及未来一年立法计划的施政讲话稿中。莱斯特同时还担忧斯特劳在利用他的权利和责任法案计划来弱化而不是加强英国对人权的保护。据报道,在明年英国发布的绿皮书中将包括一权利和责任法案。

与斯特劳语调不同的是,英国首相布朗坚持说,《人权法》是“我们所有人的保护盾牌”。布朗说:“在英国这样的有着民主传统的国家,人们太容易把获得的权利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了。”

英国司法部在一份书面的声明中说,目前政府还没有计划指定其他人来接替斯特劳为宪法改革顾问。

该报道的英文原文来自英国《卫报》。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

本文编译:曾艳。编译校对:China Girl

没有评论: